close

DSC_2260.JPG 

番茄是非常神奇的植物,生吃富含維他命c,熟食則富含茄紅素。

它到底是水果還是菜呢?兒子讀小學時,自然科出了這一題,他答錯了!

我到現在也還傻傻分不清,難怪他會答錯。

一‧ 番茄炒蛋是簡易家常菜,本來不想寫,女兒卻說她不會煮。

     原來這麼簡單的家常菜,也是要學才會做啊!

  材料:牛番茄2粒、雞蛋4、5顆、糖少許、鹽少許、熟白芝麻少許。

作法:1.在番茄外皮輕輕劃十字刀,放進滾水中川燙,即可輕易將皮剝下。

DSC05376.JPG 

2.將去皮的番茄切丁,入油鍋炒至糊狀,加入少許鹽、糖。

DSC_2081.JPG 

3.蛋加少許鹽打散,倒入2中,等蛋稍微凝固,再用 8 字法輕輕將蛋滑開(注意鍋鏟方向)。

DSC_2085.JPG 

4.等蛋凝固,撒上熟的白芝麻,即可盛盤上桌。

DSC05428.JPG 

二‧梅香蜜番茄

    牛番茄去皮,切片狀,加入糖、話梅數粒,醃製2天,即可食用。

DSC_2260.JPG 

三‧壽山冰果室番茄切盤

   你一定問我,壽山冰果室在哪?甲仙鄉和安街,成立於民國47年,50多年老店。

   現因老闆娘洪林瑾女士年歲已高,兒女各有事業,無人接手,已歇業。

   就是我娘家啦!我娘有許多絕技 --- 芋頭冰、古法煉製冬瓜茶、脆皮雪糕,可惜我都不會。

   但我有偷偷學了番茄切盤沾醬、及超好吃綠豆湯。

   為證明我也曾是冰果室小姑娘,特露一手番茄切盤。歐爸和歐萱萱說:有練過ㄛ!

DSC05439.JPG 

南部人都知道冬天是吃番茄切盤的時機。沒吃過的請到台南有名的莉莉冰果室就可以品嘗到。

好吃的關鍵在於它有特殊沾醬 ---- 在此公佈壽山冰果室的做法。

 材料:日本味噌(上有魚圖案)2大匙、薄鹽醬油2大T、糖2大T、水2碗、薑泥、糖粉、甘草粉

      作法:1.味噌用水先調勻等水燒開倒入(有點像煮味噌湯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2.加入薄鹽醬油及糖(視個人口味調整),味道要偏甘甜才對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3.用地瓜粉勾濃芡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4.用小碗或小碟裝沾醬,加入薑泥、細糖粉、甘草粉。

       吃法:牛番茄要選外皮還有點綠,去蒂,切三角形狀,擺盤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沾醬攪拌均勻,番茄上濃濃沾醬。喔!南部的好滋味!

DSC05440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0405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